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年1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2-03-04    浏览:  

20221月,叙利亚研究中心师生积极配合学校、社区等相关部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学术交流活动1次;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稳步推进;中心研究人员发表时事评论文章1篇;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东方卫视、湖北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8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1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术交流

1.2021年1月8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应邀参加了由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主办的环地中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环地中海学刊》(集刊)办刊研讨会的视频会议

二、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中。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21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对话》(Dialogue)、《近镜头》(ZOOM In)、《环球瞭望》(Global Watch),东方卫视今晚、《看看新闻》,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等栏目连线、采访8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2年1月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西安疫情,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Global Watch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代表西安居民,对西安市抗击疫情的基层服务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感谢,并表达了西安人民抗击疫情成功的信心和决心。

2.2022年1月1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哈萨克斯坦动荡,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欣观点》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哈萨克斯坦的动荡局势,源于哈萨克斯坦国内经济和社会问题,但是被外部势力所利用,哈萨克斯坦恢复政治稳定,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也需要哈萨克斯坦国内政府和民众的共同努力。

3.2022年1月1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哈萨克斯坦动荡,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对话》(Dialogue)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哈萨克斯坦国内动荡,并非单纯的社会和经济议题,背后有“颜色革命”的干扰和蛊惑。作为依赖能源出口的国家,哈萨克斯坦需要在当前经济困境下,寻找新的出路和解决方案。

4.2022年1月1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东多国外长访华,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东四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外长,以及伊朗和土耳其外长,“组团”访问中国,将推动中国和相关中东国家间的关系,进一步拓展各领域和交往与合作。

5.2022年1月1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东多国外长访华,接受了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栏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东多国外长访问中国,展示中国的正面形象越来越被广大中东国家所接受,但是同时,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合作,也面临着来自于美国的干扰,需要中国积极和谨慎地应对。

6.2022年1月1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东多国外长访华,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近镜头》(ZOOM In)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在过去一些年中东国家纷纷出台“向东看”战略,重视同中国的双边关系;中国作为成功抗击疫情的国家,愿意同中东国家分享经验和医疗技术。与此同时,中东地区敏感和热单议题,需要中国和中东国家分享观点。

7.2022年1月17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也门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栏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阿联酋遭到也门胡塞武装的无人机袭击,将使得也门的和平进程受阻,也将影响伊朗核谈判。

8.2021年1月21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军事演习,接受了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栏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三国在波斯湾举行海上军事演习,体现三国军事互信和政治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二)时事评论文章

王晋:《利比亚大选“难产”的深层原因》,《工人日报》,2021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