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科研成果

《叙利亚发展报告2018》获2019年陕西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19-09-18    浏览:  


undefined

《叙利亚蓝皮书:叙利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荣获2019年陕西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蓝皮书全面梳理了叙利亚问题的缘起、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外交、难民等方面的问题,回顾了2017-2018年叙利亚问题的演变,同时就中国叙利亚双边关系以及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蓝皮书认为,2017-2018年是叙利亚国内由战争转向和平、政治重建进程开启的重要时期。2017年以来,伴随着叙利亚政府在内战战场上不断取得优势地位,叙利亚政府的外交政策也趋于强硬。叙利亚政府也不断以强硬姿态,表达要收复叙利亚全部失地的愿望。此外,叙利亚政府虽然积极参与国际帮助下的和平进程,但是也持一定的保留态度。随着叙利亚战事逐步进入收尾阶段,叙利亚战后重建也逐渐开启。

蓝皮书提出,对于历经多年战乱的叙利亚来说,政治、经济、安全的重建及对外关系的重塑与调适,乃是重建进程中相互独立且彼此交织的议题。在政治领域,叙利亚政府将与各个反对派政治团体、库尔德人展开政治博弈,涉及中央政府权力分配与地方自治机构的未来安排;在经济领域,叙利亚政府需要尽快恢复与提振受战争重挫的国民经济,其中资金短缺是核心问题;在安全领域,关键点在于如何处理叙利亚政府军和各个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复杂关系,停止国内冲突与维稳;在对外关系领域,则涉及叙利亚政府与周边大国和国际社会如何重构彼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