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年9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2-10-09    浏览:  

20229月,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稳步推进。中心研究员王晋博士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研究”子课题任务,顺利通过鉴定结项。中心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文章2篇;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东方卫视、湖北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10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9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中。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3.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担任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研究”子课题任务顺利通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鉴定完成结项。

(二)发表论文

1.王晋:《发展、特征与讨论:美国中东研究的百年历程》,《国际关系研究》(CSSCI),2022年第4期。

2.王晋:《伊朗反政府示威浪潮的原因与影响》,《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简报》,2022年第37期。

、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29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对话》、《今日亚洲》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东方卫视今晚,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等栏目连线、采访10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2年9月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俄罗斯和伊朗关系,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俄罗斯和伊朗相互采购对方国家的军事装备,显示出俄罗斯和伊朗关系趋近,但是由于双方国内因素的掣肘,两国的合作关系不会升级为“同盟关系”。

2.2022年9月1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与阿尔巴尼亚断绝外交关系,接受了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和阿尔巴尼亚关系,受到美国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受到双方政治视角的干扰。

3.2022年9月1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核问题谈判陷入僵局,欧盟高层批评伊朗,难以改变伊朗谈判僵局现状。

4.2022年9月1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对话》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和伊朗核谈判僵局,根源在于美国,但是僵局现状在于美国和伊朗谈判立场未能松动。在美国中期选举前,伊朗核谈判难以实现突破。

5.2022年9月20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外长,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今日亚洲》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关系日益紧密,未来合作前景广阔。

6.2022年9月20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和巴林开始自贸谈判,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和巴林的自贸区谈判,原因在于以色列和海湾阿拉伯国家经济结构具有互补性,以色列科技研发和金融投资的优势,可以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充沛资金相互结合。以色列和巴林,以及其他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将改变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格局。

7.2022年9月2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和美国领导人隔空指责对方,显示出双方仍然保留推动核谈判的意愿;但是由于当前美国伊朗双方各自国内因素的掣肘,核谈判僵局难以打破。

8.2022年9月2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在国际法院起诉美国,要求偿还美国扣押的伊朗资产,接受了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在国际法院起诉美国,到国际法院开启听证程序,经历了六年时间。尽管未来诉讼程序可能很漫长,且诉讼判决结果未定,对于美国的影响很小,但是伊朗争取合法权益的努力,仍然值得国际社会称赞。

9.2022年9月2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撤销阿富汗作为美国“重要非北约盟友”,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从2021年8月自阿富汗撤离后,保留阿富汗“重要非北约盟友”地位已经无现实意义;美国逐渐剥离同阿富汗的战略关系,目的在于撇清责任,不愿再在阿富汗问题上承担义乌。

10.2022年9月2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密集攻击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目的在于平息国内抗议示威浪潮,转移国内舆论焦点。但是由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无法严控境内其他渗透力量,未来伊朗和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关系将持续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