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3年6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3-07-07    浏览:  

20236月,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学术交流活动3次;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项目稳步推进。中心硕士研究刘晗顺利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中心特约研究员郭磊的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2023年西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被评为“2023年西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中心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文1篇,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湖北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10次。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36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术交流

1.2023年6月15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应上海师范大学邀请为上海师范大学师生作题为“全球视野下的中东史研究-以马穆鲁克王朝研究的理论、方法为讨论中心”的学术讲座。中心特约研究员、中东研究所闫伟教授担任与谈人。

2.2023年617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中心特约研究员、中东研究所闫伟教授应邀参加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举办的第七届上海中东学论坛-“百年变局下中东地区治理与现代化道路”研讨会,王新刚教授做了题为“胁迫外交视域下美国对叙利亚的制裁-以凯撒法案为例”的报告。闫伟教授做了题为“从生态安全到气候冲突-气候变化对中东的复合安全挑战及其应对”的报告。

3.2023年6月18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与中心特约研究员、中东研究所闫伟教授应邀参加上海大学举办的“2023年大选与土耳其内政外交新趋势”研讨会,王新刚教授在“中东大格局下的土耳其大选”的主题中作“土耳其大选后土叙关系的障碍和前景”的报告。  

、科学研究

(一)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中。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3.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项目“联合国与阿以冲突研究”稳步推进中

(二)发表论文:

王晋、唐继安:《混合战争视角下的俄罗斯私营安保公司研究》,《俄罗斯学刊》,2023年第3期。

(三)获奖:

中心特约研究员郭磊的博士学位论文《罗马帝国早期叙利亚地区文化交往与变迁研究》被评为“2023年西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被评为“2023年西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三、人才培养

202363日,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刘晗顺利通过硕士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一致同意建议学校学术委员会授予其硕士学位。

、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36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对话”(Dialogue)、“环球观察”(Global Watch)、“近镜头”(Zoom In)、“中国全天候”(China 24)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等栏目连线、采访10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3年6月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提意组建海湾国家海军合作机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观察”(Global Watch)的采访。

2.2023年6月7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观察”(Global Watch)的采访。

3.2023年6月11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和沙特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近镜头”(Zoom In)的采访。

4.2023年6月1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访华,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中国全天候”(China 24)的采访。

5.2023年6月1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国和巴勒斯坦关系,接受了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的采访。

6.2023年6月1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国和巴勒斯坦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对话”(Dialogue)的采访。

7.2023年6月1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国-巴勒斯坦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观察”(Global Watch)的采访。

8.2023年6月1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国巴勒斯坦关系,接受了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的采访。

9)2023年6月1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国-巴勒斯坦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近镜头”(Zoom In)的采访。

10.2023年6月20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世界难民日”,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观察”(Global Watch)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