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对外交流

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应邀参加“当代中东国家发展道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7-01    浏览:  

2019121日,由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中国中东学会联合主办的“当代中东国家发展道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浙江外国语学院、郑州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宁夏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近二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多位专家出席研讨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应邀出席研讨会并作了题为“中东的民族国家构建”的发言。

王新刚教授指出,反思中东地区民族国家建构的历史进程是近年来国内外中东学界的焦点议题,也是一战百年之际各方学者关注的学术热点;阿拉伯剧变以来中东国家的持续动乱,中东地区民族国家构建更是引起学界等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首先,中东民族国家建构的起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东地区民族国家构建肇始于一战后奥斯曼帝国的解体、深入发展于两次大战期间及二战后欧洲殖列强衰落、殖民主义退潮及现代化的改革进程中。

其次,中东民族国家建构面临诸多相同的境遇:

(1)帝国失控与崩溃,伊斯兰世界失去文明的核心力量,殖民主义冲击下,帝国解体后民族国家成为中东地区主导型的人类组织方式。

(2)欧洲殖民主义分而治之的政策奠定了中东民族国家的雏形。

(3)后殖民时代的“时序颠倒”与大一统情节。

(4)部落、宗教、军队等精英构成了国家权力的主要支柱,又是民族国家建构的主要障碍。

(5)民族国家的世俗性与伊斯兰世界政教合一的政治文化传统。

(6)国际格局变迁、大国势力的角逐、冷战的严峻形势深刻影响国家建构。

再次,民族构建国家的理想目标。源自于欧洲的民族国家政治传统和组织原则与中东国家的政治文化同样并不完全相容。有学者提出,区域共同体的构建,即在更大的框架下重建一种政治秩序,或许是一种明智的和现实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