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对外交流

叙利亚研究中心召开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开题论证会暨古叙利亚文明研讨会

发布时间:21-06-23    浏览:  

1月9日上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开题论证会暨古叙利亚文明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此次论证会由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任黄洋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史学会原副会长于沛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徐家玲教授、李晓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徐再荣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建欣研究员,河南大学周祥森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何志龙教授、张艳玲副编审,我校黄民兴、韩志斌教授、刘炜评编审担任专家组成员。高校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原主任李建平、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会议由社科处负责人主持。历史学院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及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常江在致辞中指出,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产出了一大批优秀成果,王新刚教授主持的“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是我校在叙利亚研究方面的又一项重大突破,对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理论支撑作用。学校将全力保障研究工作顺利开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李建平在讲话中强调,“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项目对于深化我国文明史研究和中东古代史研究,具有独特的价值和重要意义。下一步,项目组要充分吸纳专家组的意见,注重协调创新,树立品牌意识,形成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把项目研究推向更好更高层次,为我国与叙利亚的交往提供更好的智慧支持。

项目首席专家王新刚详细汇报了课题的总体问题、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以及工作计划安排等。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子课题主要内容、研究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随后,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了评议,并对课题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适应“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需要,有益于拓宽我国世界古代文明研究的视野,丰富我国世界古代史和中东史研究的内容;课题组准备充分,构思严谨,研究思路扎实可行,计划进度安排适当,具有高质量完成此项目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