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学术资源

ProQuest数据库平台

发布时间:18-01-03    浏览:  

访问地址:http://search.proquest.com/

数据库介绍:

  ProQuest Information and Learning公司通过ProQuest平台提供六十多个文献数据库,包含文摘题录信息和部分全文。自2012年起,原剑桥科学文摘(Cambridge Scientific Abstracts,CSA)平台的数据库全部合并到ProQuest平台。这些数据库涉及商业经济、人文社会、医药学、生命科学、水科学与海洋学、环境科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等广泛领域,包含学位论文、期刊、报纸等多种文献类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著名商业经济数据库ABI和全球最大的学位论文数据库PQDT,还有原CSA平台丰富的特色专业数据库。

1.ProQuest DNSA美国国家安全解密档案数据库-中东部分

  Digital 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以下简称DNSA)数据库提供来源于美国国家保密档案馆(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的原始文件的访问。收录了从1945年开始的美国对其他国家外交、军事政策等大量珍贵的第一首资料,它是目前该领域内收录信息最全面的数据库。涵盖了8万多份,60多万页最重要的解密文件,许多都是第一次出版。

  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是独立于政府的研究机构, 自1985年创建以来,档案馆专门收录并出版通过《信息自由法》(FOIA)收集到的解密文件。档案馆是非盈利公共机构,通过收取版权费、基金和个人捐款支持其出版业务,不接受政府的资助。 

  截至目前,DNSA数据库包含44个字库,每年都有新的字库添加进来。每个字库基于一个独立专题收录了大量政策文件,包括总统密令、备忘录、外交派遣、会议记录、独立报告、简报、白宫往来信函、电子邮件、机密信函以及其他保密文件。同时,每个字库还提供背景资料和参考资料,如一般介绍材料、年鉴、词汇表和参考书目等。

  ·Iran: The Making of U.S. Policy, 1977-1980 伊朗:美国对伊朗政策的形成,1977年-1980年

  ·The Iran-Contra Affair: The Making of a Scandal,1983-1988 伊朗反政府事件:丑闻的制造

  ·Iraqgate: Saddam Hussein, U.S. Policy and the Prelude to the Persian Gulf War,1980-1994伊拉克门事件:萨达姆侯塞因,美国对伊政策及海湾战争前奏,1980-1994

  ·Terrorism and U.S. Policy, 1968–2002 恐怖主义与美国政策, 1968-2002

  ·U.S. Intelligence on 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 From World War II to Iraq 美国有关大面积杀伤武器的情报:从二战到伊拉克战争

  ·Afghanistan: The Making of U.S. Policy, 1973-1990阿富汗:美国对阿富汗政策的形成,1973年-1990年

2.ProQuest DBPO英国海外政策文件数据库

  Documents on British Policy Overseas( DBPO)是由ProQuest公司和英国外交部合作开发完成,提供1846年至1990年间五万多份英国政府关于国际关系的政府文件的数字化页面检索,包含外国政策指导、信件和备忘录、商业报告等等。这些原始资料由Britain’s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FCO)的官方历史学家甄选,并对所选文件作了解密处理。该数据库可帮助研究人员更全面地了解20世纪欧洲以及世界格局的形成,研究当时紧张的动向、事件背后的动机、政治和复杂的关系。

  DBPO源自英国19世纪末至和平时期外交记录印刷纸本系列出版物:

  •British Documents on the Origins of the War 1898-1914(9879+)涵盖了英国外交史上1898年放弃“光荣孤立”政策到1914年8月4日宣布对德国开战时期的重要文献。

  •Documents on British Foreign Policy 1918-1939 (40774+) 主要涉及战后重建、军备重整、日益紧张的欧洲、非洲及远东局势

•Documents on British Policy Overseas(5116+) 包含原子能、朝韩冲突、冷战。

  DBPO 经典出版物:

  •British Documents on Origins of the War

  •Anglo-German Tension 1907-12

  •Documents on British Foreign Policy

  •The Italo-Ethiopian War and German Affairs October 3, 1935-February 29, 1936

  •Documents on British Policy Overseas

  •Britain and America: Atomic Energy, Bases and Food, December 1945 - July 1946

  •Korea, June 1950 - April 1951

  DBPO定期更新,新增政治热点问题的相关文件。对于外交历史学家、国际关系学者、对政治科学或战争/冲突研究感兴趣的学者、英国史学家、战争研究专家以及研究其他受到英国外交政策影响的一些国际(如美国、法国、德国、俄国,日本等)的历史学家都是不可获取的资源。

3.ProQuest Middle East & Africa Database中东非洲期刊及报纸数据库

  超过320份中东及非洲地区出版的学术全文期刊

  30份中东地区相关国家出版报纸全文现刊

4.ProQuest Index Islamicus伊斯兰索引数据库

  收录伊斯兰、中东和穆斯林世界的相关文献。由伦敦亚非研究院的编辑团队编写。收录了近100年的伊斯兰世界出版内容。不仅包含中东,而且包括了亚非其他穆斯林地区。收录了超过3000多种期刊,同时收录会议录、专著和书评。 

  关于伊斯兰、中东和穆斯林世界学术期刊和图书的最古老、最权威的索引数据库在有关伊斯兰学科及种族的学术期刊和图书方面,伊斯兰教文献索引数据库(Index Islamicus)被认为是最经典、最权威的指南。

  作为各类文章、图书及会议论文的国际信息源,伊斯兰教文献索引数据库是所有研究伊斯兰、中东和穆斯林世界的人们的首要资源。除阿拉伯国家之外,该数据库还覆盖了非洲、中亚、东南亚及世界上有穆斯林人口的其他国家,如美国、法国和英国。由于数据库内容涵盖古代和中世纪的世界,所以其对历史学家、艺术史学家、哲学家、神学家和古典学者的跨学科研究非常有用。

  伊斯兰教文献索引数据库由Brill出版社出版及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编辑团队编制而成,旨在传输有关伊斯兰和中东研究的知识。该数据库收录的记录涵盖了伊斯兰世界近100年的出版物。

  Index Islamicus数据库的优势

  • 唯一一个能全面涵盖伊斯兰世界的资源

  • 全球覆盖:包括中东、亚洲和非洲的主要穆斯林地区,以及穆斯林少数民族所在的世界其他地区

  • 主题包括国家、经济、传说、社会学、政治学、阿拉伯文学、军事、法律、性别研究、人类学、民俗学、地理学、宗教、女性研究、移民、哲学等。

  该库收录了3000多种期刊,还包含会议论文、专著、合著出版物和书评。其中,期刊文献提供文章级索引,图书提供章节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