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李华新大使应邀做客西北大学“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1-01-06    浏览:  

2020年12月26日上午,李华新大使受邀做客西北大学“名家讲坛”,作题为“叙利亚问题十周年的几点思考”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区域国别与翻译研究院院长王新刚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华新大使讲述了自己驻叙利亚期间的经历和见闻,并结合其经历介绍了叙利亚政局的相关情况。李大使分析了叙利亚问题出现的相关背景及原因,讲述了阿萨德总统、复兴党与阿拉维派等问题,表示在叙利亚危机发生之后,教派分立更加凸显。同时,李大使阐述了叙利亚与俄罗斯、伊朗的关系,叙利亚反对派与美国、以色列等西方国家的关系。他认为叙利亚政府在外部压力和内部危机的双重困境的影响下,政治谈判与经济重建进程的推进比较缓慢。最后,李大使着重讲述了叙利亚与中国的关系,表明了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强调中国秉持以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态度,主张维护叙利亚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叙利亚人民自己主导本国事务。中国也会继续加强与叙利亚在反恐方面的合作,支持叙利亚重建进程并给予援助。

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对本场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李大使结合自身参与外交事务的经历剖析了叙利亚当前的局势,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叙利亚问题的复杂性。此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讲座结束后,李华新大使在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的陪同下访问了叙利亚研究中心。下午,在历史学院5楼的叙利亚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叙利亚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介绍了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相关情况。李大使表示,叙利亚研究中心在中东问题及叙利亚问题研究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会教师和学生对中心科研工作与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专家介绍

李华新大使,先后在外交部亚非司、中国驻伊拉克、约旦、沙特大使馆工作,历任外交部阿拉伯语高级翻译、副处长、处长、参赞、副司长等职。2005年至2007年任中国驻伊拉克大使,2007年至2011年任中国驻叙利亚大使,2013年至2016年任中国驻悉尼(大使衔)总领事,2016年至2019年任中国驻沙特大使。李大使曾陪同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外交部领导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