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0年12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1-01-06    浏览:  


202012月,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以及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等稳步推进;中心研究人员发表时政评论文章3篇;中心展学术交流5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方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12次。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012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术交流

1.2020年12月5日,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及区域国别与翻译研究院等单位一行11人在北京应邀参加了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的首届中国非洲研究年会暨“新冠疫情下的非洲形势及走势”学术研讨会。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在研讨环节主持了“新时代的中国非洲研究”分会场

2.2020年12月19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应邀在湖南省湘潭市参加湘潭大学举办的非法律与人文交流基地成立大会暨涉非法律人才培养研讨会”,并作题为《中非法律与人文交流合作展望》的报告。

3.2020年12月20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应邀在湖南省湘潭市参加湘潭大学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国家和地区法律文本的翻译、研究和数据库建设”开题论证会。

4.2020年12月26日上午,李华新大使受邀做客西北大学“名家讲坛”,作题为“叙利亚问题十周年的几点思考”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主持。

5.2020年12月26日下午,李华新大使在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的陪同下访问了叙利亚研究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关于“叙利亚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王新刚教授介绍了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相关情况。李大使表示,叙利亚研究中心在中东问题及叙利亚问题研究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科学研究

(一)科研项目

1. 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度课题西亚北非地区恐怖主义势力发展特点及其对策建议项目逐步推进中。

(二)发表论文

王新刚教授与博士生郭磊共同在《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上发表的论文《论晚期青铜时代叙利亚地区诸王国的崩溃》以及中心特约研究员、历史学院副教授马锋博士在《世界历史》2020年第2期上发表的论文《东哥特王国的罗马化》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世界古代中古史专栏全文转载!

、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012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东方卫视《今晚》等栏目采访12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0年12月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阿富汗和谈进程,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瞭望》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达成初步协定,显示出阿富汗各方希望恢复和平的意愿,也改变了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互相否定对方合法性的历史,意味着重大的突破。但是未来阿富汗和平之路仍然漫漫。

2.2020年12月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伊朗关系,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专访,王晋博士认为,以总统鲁哈尼、外长扎里夫为代表的伊朗温和派会认为,争取美国重返伊核协议、解除对伊制裁,才是伊朗当前的第一要务。而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伊朗可能会有一个和以前不太一样的外部环境。因而,伊朗会忍耐至拜登政府上台再说。对伊朗来说,这是个现实又无奈的选择。

3.2020年12月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议会通过新的法案,旨在加速核研发进程,将使得伊朗核问题愈发敏感和激烈。未来美国拜登政府和伊朗的对话,也将因此面临新的障碍。

4.2020年12月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伊朗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瞭望》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通过新的核研发法案,其目的是为了宣泄愤怒情绪,以示强硬姿态。但是由于伊朗国内强硬派和保守派主导议会,未来美国和伊朗和解,将困难重重。

5.2020年12月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伊朗关系,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伊朗关系对话,会受到美国地区盟友的掣肘,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立场差异较大,难以短期内弥合。

6.2020年12月11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摩洛哥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瞭望》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指出,摩洛哥和以色列关系一直较为亲密,两国共同反对伊朗,而美国特朗普政府对摩洛哥作出的让步,加速了摩洛哥和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

7.2020年12月1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土耳其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瞭望》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针对土耳其的新制裁,其内容相对较轻,而且并未针对土耳其核心部门和关键政治人物,因此不会对土耳其和美国关系造成实质性伤害。

8.2020年12月2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政府解体,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瞭望》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此届政府存在着多重矛盾,主要政党和政治人物之间的矛盾十分明显,解体是一个时间问题。王晋认为,未来以色列大选和组阁,将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很可能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

9.2020年12月2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国内政治形势,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独特的政党选举制度,以及国内党派林立的现实,使得以色列任何政府都难以持久。以色列此届政府组阁之时,就已经存在着巨大的隐患,解体只是时间问题。未来以色列选举和组阁,仍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10.2020年12月2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伊关系前景,接受了央视新闻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特朗普总统的中东政策基本特点是退出核协议并打造以色列与一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反伊联盟,通过打压伊朗,特朗普想在中东地区重塑有利于美国及其中东地区盟友的地缘政治格局,而两次暗杀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伊朗,但也迫使伊朗采取进一步背离伊朗核协议承诺的措施,为美伊未来对话设置新障碍,伊核协议和美伊关系未来将充满不确定性。

11.2020年12月30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也门局势,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也门新政府内部仍然存在裂痕,也门局势不仅受到国内各派博弈的影响,也受到地区国家干涉的影响,因此未来和平之路困难重重。

12.2020年12月7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关系,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频道《今日》(Today)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沙特和以色列关系在未来难以实现正常化,内塔尼亚胡秘密访问沙特是美国策划和协助的结果。在未来,美国中东政策可能出现一定的变化,但是沙特和以色列关系仍然将保持秘而不宣的状态。

时事评论文章

1)王晋:《叙利亚难民危机缘何难解》,《解放军报》,2020年12月1日。

2)王晋:《美以意图为未来美伊关系缓和设置障碍》,《工人日报》,2020年12月4日。

3)王晋:《历史突破与潜在危机:以色列摩洛哥能否“正常化”?》,《澎湃新闻》,2020年12月11日。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035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