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1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1-02-26    浏览:  

2021年1月,中心成功举办古叙利亚文明研讨暨“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举办学术讲座1次;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以及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等稳步推进;中心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文章2篇、时政评论文章2篇;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东方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7次。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1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术交流

1.古叙利亚文明研讨暨“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召开

2021年1月9日上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开题论证会暨古叙利亚文明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此次论证会由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任黄洋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史学会原副会长于沛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徐家玲教授、李晓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徐再荣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建欣研究员,河南大学周祥森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何志龙教授、张艳玲副编审,我校黄民兴教授、韩志斌教授、刘炜评编审担任专家组成员。高校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原主任李建平、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马朝琦主持。历史学院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及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常江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王新刚教授主持的“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是我校在叙利亚研究方面的又一项重大突破,对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理论支撑作用。李建平在讲话中强调,“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项目对于深化我国文明史研究和中东古代史研究,具有独特的价值和重要意义。项目首席专家王新刚教授详细汇报了课题的总体问题、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以及工作计划安排等。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子课题主要内容、研究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随后,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了评议,并对课题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适应“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需要,有益于拓宽我国世界古代文明研究的视野,丰富我国世界古代史和中东史研究的内容;课题组准备充分,构思严谨,研究思路扎实可行,计划进度安排适当,具有高质量完成此项目的能力。

2.举办“名家讲坛”学术讲座

2021年1月9日下午,于沛教授做客西北大学“名家讲坛”,作题为“20世纪的西方史学遗产”的主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的方式,本次讲座由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区域国别与翻译研究院院长王新刚教授主持。

二、科学研究

(一)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度课题“西亚北非地区恐怖主义势力发展特点及其对策建议”项目逐步推进中。

(二)发表论文

1.王晋:《议题与路径——构建中国特色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体系》,《中国社会科学评价》,2020年第4期。

2.王晋:《内塔尼亚胡在中东布局》,《世界知识》,2021年第1期。

三、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1年1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东方卫视《今晚》、《环球交叉点》等栏目采访7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一)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1年1月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和美国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Global Watch)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和美国关系将会继续保持紧张状态,但是伊朗不会主动寻求挑衅美国,而是会继续发展核能力,以此来平息国内民众情绪,对冲美国的战略压力。

2.2021年1月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海湾阿拉伯国家内部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环球瞭望》(Global Watch)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之间实现和解,在于经历多年对峙后,双方都遭受较大损失,需要寻求缓和机会。但是在未来,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埃及等国的矛盾仍然存在,危机在未来仍见重新出现。

3.2021年1月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沙特和卡塔尔关系,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沙特和卡塔尔关系缓和,难以根除两国的深刻矛盾,未来两国的矛盾可能会再次出现。

4.2021年1月1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参加了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和美国拜登政府的接触,必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双方难以重回2015年伊朗核协议框架,未来两国关系将呈现出对抗和僵冷的特点。

5.2021年1月21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拜登政府希望能够与伊朗进行对话,但是美国和伊朗两国的立场相差太大,短期内难以弥合。

6.2021年1月2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拉克遭到恐怖袭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Global Watch)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拉克遭受恐怖袭击,显示出伊拉克国内局势仍然动荡。但是王晋博士认为,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影响力已经大大受挫,只能零星的发动恐怖袭击事件,扰乱伊拉克安全和政治局势。

7.2021年1月2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中东政策,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在中东问题上对于沙特和阿联酋不满,因此叫停了对阿联酋的军售。在未来,美国中东政策将经历调整和变化。

(二)时事评论文章

1.王晋:《伊朗提升浓缩铀丰度引发各方新较量》,《解放军报》,2021年1月15日。

2.王晋:《美国想从阿伊抽身,没那么容易》,《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1月19日。

2021年1月9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开题论证会暨古叙利亚文明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1年1月9日,于沛教授受邀做客西北大学“名家讲坛”

2021年1月21日,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

2021年1月22日,王晋博士就伊拉克遭到恐怖袭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节目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