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2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1-03-02    浏览:  

20212月,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以及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等稳步推进;中心研究人员发表时政评论文章6篇;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方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15次。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12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 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度课题西亚北非地区恐怖主义势力发展特点及其对策建议项目逐步推进中。

、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12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今日世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新闻盘点》、东方卫视《今晚》等栏目采访15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1年2月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中东政策,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拜登政府的中东政策,会区别于特朗普时期的中东政策,对沙特、阿联酋和以色列等中东盟国的政策,会出现一定的调整。

2.2021年2月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伊朗关系,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拜登政府愿意就核问题与伊朗恢复谈判,这是一个较大的让步,但是未来美国和伊朗的谈判能否实现,主要看伊朗能否说服国内强硬派的阻挠,困难仍然较大。

3.2021年2月11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伊朗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今日世界》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和伊朗就是否恢复谈判,还存在着较大分歧,伊朗国内反对对话的呼声,给伊朗政府以巨大的压力,未来美国伊朗对话,难以在短期内展开。

4.2021年2月1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做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向环球资讯广播的听众送出新春祝福,并就2021年中东地区形势进行预测。王晋博士认为,2021年的中东地区将呈现稳定与挑战并存的局面,疫情影响下,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将是中东国家普遍面临的重大难题。

5.2021年2月1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伊朗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今日世界》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拜登政府的中东政策,将围绕伊朗问题为核心,但是美国和伊朗的对话,需要伊朗克服国内强硬派的干扰,恢复与美国的对话和接触。

6.2021年2月1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伊朗关系,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国务院和国务卿布林肯的多次表态,都表达了美国愿意与伊朗展开对话的意愿。但是美国和伊朗之间,在核问题上的立场差异较大,难以在短期内弥合分歧。

7.2021年2月1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伊朗关系,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多次表达愿意与伊朗展开对话的意愿,显示出美国拜登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不同于特朗普政府的态度和立场。但是美国和伊朗对话,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伊朗大选,以及国内强硬派反对声音,都将给美国伊朗对话造成阻碍。

8.2021年2月20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新闻盘点》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核问题在未来数日内,将迎来关键节点,伊朗能否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协议,将影响国际社会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但是伊朗核协议的未来,取决于美国和伊朗能否消除分歧,尤其是伊朗能否克服国内压力,尽快开展与美国的对话。

9.2021年2月21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核问题迎来了重要的机遇期,但是随着伊朗国内大选的到来,伊朗政府换届也将临近,伊朗核问题解决的机遇期只有几个月,需要各方抓紧时间,实现突破。

10.2021年2月2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伊朗问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朗签署了临时协定,给予伊朗核问题三个月的缓冲期。但是有关各方需要在三个月内恢复对话,实现突破,难度仍然较大。三个月后,伊朗国内大选,强硬派极有可能获胜执政,伊朗核问题面临的挑战也必然十分艰巨。

11.2021年2月2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空袭叙利亚,分别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节目和《今日亚洲》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空袭叙利亚,并非打击伊朗,而是打击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而且打击范围有限,打击烈度不高,并不会影响美国和伊朗未来的接触和对话。

12.2021年2月2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空袭叙利亚,接受了东方卫视《东方新闻》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空袭叙利亚,是报复在伊拉克民兵针对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力量的打击行动,因此其目标不是伊朗。王晋博士认为,美国空袭烈度不高,不会对美国伊朗关系造成冲击。

13.2021年2月2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空袭叙利亚,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新闻盘点》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空袭叙利亚,是对叙利亚境内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的报复,目标并非伊朗军队,也非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美国打击行动,对美国伊朗关系影响有限。

14.2021年2月2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空袭叙利亚,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空袭叙利亚,打击的是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组织,而非伊朗正规军事团体。受到美国打击的不是伊朗人,而是伊朗支持的他国什叶派团体。美国打击叙利亚,传递了不许美国驻伊拉克军事人员受到袭击的底线,不会对美国和伊朗关系造成剧烈冲击。

15.2021年2月27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沙特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公布沙特卡舒吉遇害案调查报告,将冲击美国和沙特关系。但是拜登政府并未对沙特王储进行直接制裁,在报告公布前也进行了安抚工作,因此不会对沙特和美国关系造成根本性冲击。

时事评论文章

1.王晋:《黎巴嫩,总是被遗忘》,《工人日报》,2021年2月19日。

2.王晋:《伊核协议现转机,美伊对话殊不易》,《光明日报》,2021年2月22日。

3.王晋:《拿到“绿码”,恢复生活,以色列快速接种疫苗后解封》,《第一财经日报》,2021年2月23日。

4.王晋:《拜登在中东发动首场空袭,中方发声》,《观察者》,2021年2月26日。

5.王晋:《拜登任内首次动武,空袭叙利亚意欲何为》,《东方网》,2021年2月26日。

6.王晋:《美国空袭叙利亚,意欲何为》,《澎湃新闻》,2021年2月26日。


 2月8日,王晋博士就美国伊朗关系,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

 2月19日,王晋博士就美国伊朗关系,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

 2月21日,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节目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