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3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1-04-20    浏览:  

2021年3月,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以及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等稳步推进;中心研究人员出版学术著作1部,发表学术文章4篇;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方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13次。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3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科学研究

(一)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度课题“西亚北非地区恐怖主义势力发展特点及其对策建议”项目逐步推进中。

(二) 出版专著

王新刚教授主编、王晋副教授任副主编的《叙利亚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2021年3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三)文章发表:

1.Xingang Wang & Muhammad Aslam,“Ideological Shifts and Social Impacts: A Study of Labour Migration from Pakistan to GCC Countries”(《意识形态转变和社会影响:从巴基斯坦到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劳动力迁移研究》),Asian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亚洲中东和伊斯兰研究杂志》), 01 Mar 2021.

2.Xingang Wang & Farrukh Faheem,“Reinventing the Identity and Interests: Pakistan and the Middle East (1971 to 1979)”   (《重塑身份和利益:巴基斯坦和中东(1971 - 1979)》),Liberal Arts and Social Sciences International Journal(《人文社会科学国际杂志》),Feb 2021.

3.王晋:《美国影响下的俄罗斯与伊朗关系》,《阿拉伯世界研究》,2021年第2期。

4.王晋:《以色列对中东变局的认知及其应对》,《当代世界》,2021年第2期。

二、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1年3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今日亚洲》、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新闻盘点》、东方卫视《今晚》等栏目采访13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1年3月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美国关系,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新闻盘点》栏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和美国关系仍然处于僵局之中,双方在“先撤除制裁”还是“先回到协议框架”的问题上,陷入僵局。未来伊朗核协议实现突破的窗口期十分有限。

2.2021年3月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遇袭事件,接受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军遭受军事袭击,是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对拜登政府空袭叙利亚境内,伊拉克什叶派军事人员基地的报复行为。袭击造成的影响有限,不会激化美国和伊朗关系。

3.2021年3月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遇袭事件,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新闻盘点》栏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军事基地遇袭,是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的报复活动,但是并不会引发美国和伊朗的紧张关系升级。

4.2021年3月2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大选,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新闻盘点》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很可能会赢得以色列大选,但是在未来组阁谈判中,将面临巨大的危机和挑战。

5.2021年3月2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中东六国,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栏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王毅国务委员访问中东,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中东国家的政治互信和各领域交往,必然收获丰硕的访问成果。

6.2021年3月2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大选,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今日亚洲》栏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大选结果,很可能还是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继续领先,但是未来以色列的政府组阁谈判,才是政治构建的关键因素。

7.2021年3月2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中东六国,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栏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国务委员王毅访问中东,显示出中国对于中东国家关系的珍视。在疫情抗击的关键阶段,中国和中东国家分享疫苗技术,共同生产疫苗,显示出较强的政治互信,以及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信任。

8.2021年3月2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巴以问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早间第一资讯》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俄罗斯、联合国和欧盟四方,在巴以问题上表达了新的关切,也预示着巴以问题会迎来新的机遇。但是由于巴以问题僵局难破,因此巴以和谈在短期内也难以重新开启。

9.2021年3月2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土耳其,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新闻盘点》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国和土耳其关系近些年发展迅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交往不断拓展,未来两国关系也必然面临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10.2021年3月27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中东六国,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今日亚洲》栏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王毅国务委员访问中东,显示出中东国家与中国友好关系的深厚基础,中国也必然会在中东地区事务上,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11.2021年3月2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中东六国,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视野》栏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国与伊朗签署为期25年的长远合作协议,着眼于中国和伊朗两国关系在未来数十年的发展愿景,因此意义重大。

12.2021年3月30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国和伊朗签署25周年合作协议,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栏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国和伊朗签署25周年协议,是两国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和中东国家关系发展成果的重要见证。

13.2021年3月30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叙利亚危机爆发十周年,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早间第一资讯》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叙利亚危机爆发十周年,引发了二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难民潮,叙利亚重建困难重重。中国在叙利亚危机中劝和促谈,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也赢得了包括叙利亚人民在内的中东广大国家的认可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