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12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2-03-04    浏览:  

2021年12月,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学术交流活动2次;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稳步推进;中心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文章2篇;中心博士研究生李云鹏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世界史博士学位。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频道、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东方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12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12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术交流

1.2021年12月18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应邀参加了由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的“文明交往与世界历史研究——彭树智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担任主旨发言阶段的主持人,并作题为《彭树智先生关于叙利亚文明论述的启示》的发言

2.2021年12月29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中心特约研究员张燕军副教授应邀参加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学院与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动荡中东与库尔德问题研究》新书发布及形势研讨会,并共同作了题为《中东四国关系中的库尔德问题工具化研究》的发言

二、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中。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文章发表:

1.王晋:《利益和身份之争:伊朗对阿塞拜疆的政策》,《云大地区研究》,2021年第1期。

2.王晋:《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阿拉伯语),《观点》(Araa, 沙特阿拉伯),第166期。

三、人才培养

2021年12月1日,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博士生李云鹏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一致同意建议学校学术委员会授予世界史博士学位。

、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1年12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直播世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频道《今日》(Today),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Global Watch),东方卫视今晚等栏目连线、采访12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1年12月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谈判,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直播世界》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第七轮伊朗核谈判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伊朗向其他各方提交的谈判文本,展示了伊朗的谈判立场,有助于伊朗核问题僵局实现突破。

2.2021年12月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凤凰卫视的专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核问题维也纳谈判,在短期内不会取得突破,伊朗和美国的立场差异较大,且话语立场仍然对立。王晋认为,中国将在伊朗核问题上发挥关键的建设性作用,帮助伊朗核问题有关各方弥合差异,促成未来的突破。

3.2021年12月7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法国《世界报》(Le Monde)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国将会继续在伊朗核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帮助有关各方弥合分歧,尽早实现谈判突破。

4.2021年12月7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第七轮伊朗核问题维也纳谈判,凸显出当前伊朗核问题的僵局。伊朗和其他有关各方在核问题的立场相差较大,伊朗核问题僵局在短期内难以解决。

5.2021年12月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海湾阿拉伯国家关系,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直播世界》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沙特阿拉伯王储访问海湾阿拉伯国家,显示出海湾阿拉伯国家内部矛盾弥合,但是由于卡塔尔的外交政策和中东地区的现实形势,海湾阿拉伯国家内部的分歧难以彻底清除。

6.2021年12月1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和阿联酋关系,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频道《今日》(Today)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总理贝内特访问阿联酋,标志着以色列和阿联酋关系的新突破,也预示着中东地缘政治变化的新趋势。

7.2021年12月1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和阿联酋关系,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和“子午观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和阿联酋关系,具有极强的互补性,但是两国关系走近,必然会对伊朗核问题、巴以问题、叙利亚问题、黎巴嫩问题、也门问题和伊拉克问题带来较大影响。

8.2021年12月1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海湾阿拉伯国家间关系,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内部关系在近期出现缓和迹象,但是只是多个原因共同影响下,各个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纷争的暂停。沙特和阿联酋与卡塔尔之间的矛盾仍然深刻,难以根本弥合。

9.2021年12月1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阿联酋和美国关系,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阿联酋并非取消了向美国订购F35战机,而是暂停订购。美国和阿联酋的军售很可能在未来恢复。

10.2021年12月2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和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分歧十分明显,在短时期内难以解决。

11.2021年12月2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西安疫情,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频道《环球瞭望》Global Watch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当前西安防控措施得力,居民配合度高。在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关注下,西安人民有信心打赢防疫战争。

12.2021年12月2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叙利亚局势,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境内军事目标,意在向伊朗“亮底牌”,不允许伊朗向叙利亚输送重型武器和防空系统。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问题第八轮谈判,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是很可能会出现临时的合作意向,为未来的谈判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