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11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1-12-02    浏览:  

2021年11月,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学术交流活动3次;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稳步推进,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已申请结项中心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文章4篇;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凤凰卫视、东方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10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11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术交流

1.2021年11月11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应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及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邀请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师生作题为“叙利亚内战及其民族国家构建的历史与现实启示”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丁见民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李凡教授担任评议人。

2.2021年1113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应邀参加了由中国中东学会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举办的关于2021 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构建中国中东研究的知识体系”学术研讨会视频会议,并作题为《古叙利亚文明的流变和特征》的主题报告。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担任第二分会场分议题研讨汇报人。

3.2021年11月30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应上海大学历史学系上海大学世界史学科邀请做客上海大学世界史讲坛并作题为叙利亚内战及其民族国家构建的历史与现实启示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大学历史学系王三义教授主持。

二、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完成了重大课题中期检查工作。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3.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2019年度课题“西亚北非地区恐怖主义势力特征及其应对建议”,以“免于鉴定”申请结项。

文章发表:

1.赵娜:《法国委任统治与亚历山大勒塔问题的由来》,《世界历史》,2021年第5期。

2.王新刚 :《中外学界关于叙利亚文明史研究述评》,《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3.刘昌玉、朱方云:《古叙利亚埃卜拉城的考古发掘与埃卜拉学研究 》,《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4.李继荣:《拜占庭伊琳娜女皇称帝原因新探——以拜占庭与东方地区的文明交流为视角》,《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1年11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凤凰卫视《全球连线》、东方卫视今晚等栏目连线、采访10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1年11月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阿富汗问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核问题前景仍然充满挑战,随着伊朗浓缩铀丰度和当量的提升,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愈发紧迫,需要国际社会的介入和协调。

2.2021年11月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国内政治,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议会通过“2021年预算案”,显示出以色列执政联盟的内部团结,但是未来以色列内阁还会由于“2022年预算案”和其他国内外重大议题,而经受更加严峻的考验。

3.2021年11月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凤凰卫视《全球连线》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核协议的恢复仍将经历较长过程,由于伊朗和美国在如何恢复伊朗核协议的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因此伊朗核问题僵局在短期内难以实现突破。

4.2021年11月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军方组织大规模军事演习,意在震慑可能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和破坏行动。伊朗仍然希望通过谈判解决核问题僵局,但是不会向美国作出立场让步。

5.2021年11月1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阿富汗问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瞭望》(Global Watch)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在巴基斯坦举行阿富汗问题的特别会议,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于阿富汗问题的重视,也显示出阿富汗问题有关各方积极通过多变机制协调处理阿富汗事务,有助于缓解阿富汗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

6.2021年11月17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利比亚问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之子塞伊夫·卡扎菲参加利比亚总统选举,难以改变当前利比亚的国内政治力量对比,很可能无法通过利比亚选举委员会的“审查”。

7.2021年11月2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利比亚问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利比亚选举委员会拒绝了前领导人卡扎菲之子塞伊夫·卡扎菲的选举总统资格,属于意料之中。在选举之后,利比亚国内的政治和解道路仍然十分困难,面临诸多挑战。

8.2021年11月30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由于此次维也纳伊朗核问题谈判,是伊朗莱西政府在伊朗核问题多边谈判上的“首秀”,因此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伊朗参加此次会议,能够同美国展开“间接对话”,其本身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2021年11月30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瞭望》(Global Watch)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问题第七次谈判,难以实现突破。此次谈判具有重要意义,将帮助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奠定重要基础。

10.2021年11月30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经历了政府变化,伊朗向维也纳派出了新的谈判团队,参加第七次伊朗核问题的多边对话,同时也是美国和伊朗莱西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第一次公开对话,因此会议难以取得突破,但是此次对话本身即具有巨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