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年3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2-03-31    浏览:  

20223月,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稳步推进;中心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文章1篇;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东方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10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3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中。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二)发表论文

1.王晋:《以色列政党政治的新变化与贝内特政府的政策调整》,《当代世界》(CSSCI核心),2022年第3期。

2.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刘昌玉博士、硕士生朱方云共同撰写的《古叙利亚埃卜拉城的考古发掘与埃卜拉学研究》一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考古学》2022年第1期全文转载,原文刊载于《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p79-p88。

、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23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对话》(Dialogue)、《环球瞭望》(Global Watch),东方卫视今晚、《东方新闻》、《看看新闻》等栏目连线、采访10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2年3月1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和美国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瞭望》Global Watch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核问题难以在维也纳第八轮谈判中实现突破,但是美国和伊朗的谈判立场将在此轮谈判中趋近。

2.2022年3月1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导弹袭击伊拉克北部,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的袭击,目标并非针对美国在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政治机构,而是附近的“库尔德民主党”目标。伊朗的目的,既是向美国显示自己在伊拉克事务上的话语权,也是为了影响伊拉克政府组建进程,向“库尔德民主党”施加压力。

3.2022年3月1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东方新闻》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核问题谈判尽管未能在3月11日最后期限取得突破,但是美国和伊朗的谈判立场差异缩小,未来很可能会实现突破。

4.2022年3月1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瞭望》Global Watch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和美国在核问题上的立场,已经逐渐缩小,美国和伊朗都作出了重要让步。尽管3月11日第八轮维也纳伊朗核问题谈判未能取得突破,但是如果组织新一轮谈判,将很可能实现突破。

5.2022年3月1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沙特阿拉伯采用人民币结算对华大宗能源贸易的新闻,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相关报道源自美国媒体,其真实性存在疑问;但是相关报道反映了沙特与美国关系疏远的趋势。

6.2022年3月2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沙特关系,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向沙特出售“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难以弥合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裂痕;在大幅增加石油产能的议题上,沙特很难满足美国的诉求。

7.2022年3月2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中,伊朗对美国提出的政治诉求,很可能会得到美国的许诺和同意。美国和伊朗的谈判立场,将逐渐趋近。

8.2022年3月2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核问题已经迎来了重要契机,美国和伊朗的谈判立场已经大大缩小,很可能会在未来组织的第九轮伊朗核问题谈判中,实现突破。

9.2022年3月2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以色列,接受了东方卫视《东方新闻》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参加“以色列-阿拉伯国家峰会”,一方面向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通报伊朗核问题谈判的进展,另一方面向中东国家施压,谴责或者制裁俄罗斯。但是巴以问题,在美国的中东政策中,成为了一个相对边缘化的议题。

10.2022年3月2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和尼泊尔,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对话》(Dialogue)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王毅的访问,展示了中国愿意与中亚和南亚邻国发展友好关系的诚意,有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