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年4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2-04-30    浏览:  

20224月,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稳步推进;中心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文章1篇;中心研究人员发表时事评论文章1篇;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方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7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4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术活动

1.415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参加了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召开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重大招标项目“新编中东国家通史(多卷本)”开题报告会,新刚教授将负责《新编中东国家通史》(多卷本)中叙利亚卷的撰写工作

二、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中。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二)发表论文

1.Wang Jin, “China’s Policies and Challenges in Taliban’s Afghanistan”, East Asian Policy (ESCI目录期刊), Vol. 14, No.1, 2022, pp. 111-123.

、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24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看看新闻”等栏目连线、采访7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2年4月1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认为,伊朗核问题相关谈判进入最后博弈期,美国和伊朗立场差距缩小,但是由于国内因素牵制,短期内难以达成协议。

2.2022年4月5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认为,伊朗和美国在核谈判问题上的主要分歧,集中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是否应当从美国版“恐怖组织”目录中去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定性”问题,影响着伊朗国内对于伊朗核协议的态度,因此至关重要。

3.2022年4月11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巴基斯坦国内政治变动,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采访。王晋认为,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下台,是由巴基斯坦政治派系、经济政策和军政关系等一系列因素促成的。未来中国和巴基斯坦友好关系不会动摇,但是巴基斯坦国内安全局势很可能出现波动。

4.2022年4月12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阿富汗问题,参加了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节目。王晋认为,阿富汗国内安全形势、经济形势和社会形势,仍然面临系统性风险。未来中国将继续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关键的建设性作用。

5.2022年4月7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也门问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采访。王晋认为,也门总统哈迪宣布辞职,很可能意味着沙特阿拉伯在也门问题上的方针出现巨大调整,沙特、阿联酋很可能会在也门上寻求和平突破,也门的停火协议也很可能会持续生效。

6.2022年4月18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巴以问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采访。王晋认为,此轮巴以冲突,尽管烈度低于2021年同期,但是很可能会动摇当前以色列政府内部政党间关系,5月以色列内阁可能倒台。

7.2022年4月21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巴以问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采访。王晋认为,当前巴以冲突,撕裂了以色列内阁政党间关系,也影响了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的公开合作。巴以问题当前缺少对话和沟通机制,未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因素。

(二)时事评论文章

王晋:《袭击频发凸显巴以问题紧迫性》,《工人日报》,2022年4月15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