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年5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2-06-03    浏览:  

20225月,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稳步推进;中心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文章1篇;中心研究人员发表时事评论文章1篇;古叙利亚文明课题在西北大学学报组稿文章之一《古叙利亚埃卜拉城的考古发掘与埃卜拉学研究》(《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1年第6期),继《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考古学》(2022年第1期)转载之后,又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2年第2期转摘。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广播电视台英语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方卫视、湖北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8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5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 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中。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3.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课题组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并已上报。

(二)发表论文

1. 古叙利亚文明课题在西北大学学报组稿文章之一《古叙利亚埃卜拉城的考古发掘与埃卜拉学研究》(《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1年第6期),继上次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考古学》(2022年第1期)转载之后,又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2年第2期转摘。

2. 《以色列如何实施“全民皆兵”》,《世界知识》,2022年第10期。

、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25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广播电视台英语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环球资讯广播”,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看看新闻”,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等栏目连线、采访8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 2022年5月6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巴基斯坦国内政局,接受了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的采访。王晋认为,巴基斯坦新政府上台,会继续致力于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同时巴基斯坦与印度的关系,很可能会出现缓和。

2. 2022年5月9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访问伊朗,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认为,叙利亚总统访问伊朗,既是对3月份伊朗外交部高层访问叙利亚的回访,也显现出叙利亚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缓和之际,叙利亚政府对于叙伊关系的珍视。

3. 2022年5月20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以色列国内政局,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节目的采访。王晋认为,以色列国内执政联盟议会议席数降至议会半数以下,并不意味着以色列内阁的倒台,以色列议会对于内阁的“不信任”投票并不一定成功。不过王晋认为,以色列此届内阁难以长期持续,在未来数月内可能面临更加深刻的危机。

4. 2022年5月23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台海局势,接受了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的采访。王晋认为,中国台湾岛内一小撮“台独”分裂势力,不断搅动台海局势,是当前祖国大陆与宝岛台湾的最大障碍。

5. 2022年5月24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军官遇刺事件,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采访。王晋认为,伊朗军官遇刺事件,发生在首都德黑兰,遇袭地点、袭击方式和遇害者身份,比较符合中东某国情报机构行动特点。王晋认为,此次袭击事件不会给伊朗核问题谈判带来根本性冲击,但是会产生不利影响。

6. 2022年5月27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伊朗与美国关系,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采访。王晋认为,伊朗与美国的谈判仍然需要耐心与时间,由于美伊双方在敏感议题上的深刻分歧,尤其是两国相互信任缺乏以及内外因素影响,谈判进度面临较大障碍。

7. 2022年5月30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伊朗与希腊紧张关系,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认为,伊朗与希腊互相扣押对方货轮,导致紧张关系升级,背后是美国助推导致,很可能会增加伊朗核问题谈判的难度。

8. 2022年5月31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关系,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台英语频道的采访。王晋认为,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在过去多年发展迅速,互动频繁。但是由于沙特阿拉伯独特的国家身份,难以在巴以和平实现之前,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

(二)时事评论文章

王晋:《伊朗军官遇袭冲击中东局势》,《解放军报》,2022年5月30日,第4版

2C782


1.1 古叙利亚文明课题在西北大学学报组稿文章之一《古叙利亚埃卜拉城的考古发掘与埃卜拉学研究》(《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1年第6期),继《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考古学》(2022年第1期)转载之后,又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2年第2期转摘


203E0


1.2 5月30日,中心研究员王晋撰写的时事评论文章《伊朗军官遇袭冲击中东局势》,《解放军报》发表

31675

1.3 5月6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巴基斯坦国内政局,接受了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的采访

1EC36

1.4 5月23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台海局势,接受了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的采访

26607

1.5 5月30日,中心研究员王晋就伊朗与希腊紧张关系,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