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年11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2-11-29    浏览:  

202211月,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学术交流活动4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稳步推进。中心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文章1篇、时事评论文章1篇;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方卫视、湖北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14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11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术交流

1.2022年11月12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应邀参加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办的“欧亚地缘政治变动视角下的土耳其暨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2011年以来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问题》的发言。

2.2022年11月12日,中心主任王新刚应邀参加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举办的“文明交往论”与世界史人才培养研讨会,并作题为《试论彭先生研究生教育的方法与特点》发言。

3.2022年11月20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应邀参加中东学会与云南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中东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暨‘百年变局’下的中国与中东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叙利亚文明流变和特征》的发言。

4.2022年11月26日,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参加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中东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届‘长安非洲论坛’暨全国北非问题学术研讨会”,主持主旨论坛,并在闭幕式做总结致辞。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中。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二)发表论文

王晋,吕佳行:《巴勒斯坦各派签署和解协议,但前路漫漫》,《世界知识》,2022年第22期。

、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211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午间第一资讯”、“环球资讯广播”、“直播世界”、“新闻盘点”,东方卫视今晚,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等栏目连线、采访14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2年11月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大选,接受了CGTN-Radio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大选,很可能会促成内塔尼亚胡的回归,从当前民调和初步结果看,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很可能赢得选举,并团结其他右翼政党上台执政。

2.2022年11月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大选,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午间第一资讯”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大选结果,符合以色列选民期待,由于巴以冲突频发,以色列民众对于安全期待增加,内塔尼亚胡很可能重新回归以色列政坛中央。

3.2022年11月11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组阁谈判,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很可能会重新担任总理,下一届以色列政府很可能会以右翼和极右翼政党构成,对于以色列内外政策造成诸多影响。

4.2022年11月1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研制新型弹道导弹,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研制新型弹道导弹,将可能引发周边国家采购新的防空武器,同时对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也产生了不利影响。

5.2022年11月1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组阁进程,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午间第一资讯”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内塔尼亚胡凭借“安全先生”,能够在当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频发的背景下,重新组阁成功,重回总理宝座。但是未来以色列政府政策,受到其他右翼政党影响,可能更加保守。

6.2022年11月21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政坛变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内塔尼亚胡并不一定选择右翼和极右翼政党作为执政伙伴,左翼政党和中间翼政党也很可能会进入内阁当中。

7.2022年11月21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卡塔尔世界杯,接受了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卡塔尔世界杯向全世界展示了卡塔尔的国家成就,以及卡塔尔未来打造亚洲、欧洲和非洲交通和投资枢纽的雄心,卡塔尔世界杯的开幕,也给阿拉伯国家和解带来了新的契机。

8.2022年11月2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叙利亚阿斯塔纳会谈,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采访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阿斯塔纳会谈将面临诸多敏感议题。由于土耳其策动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很可能会引发叙利亚危机的升级,需要各方谨慎应对。

9.2022年11月2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直播世界”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核问题仍然陷入僵局之中,由于伊朗国内形势的变化,以及外部压力的增大,伊朗核谈判难以在短期内重启。

10.2022年11月2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耶路撒冷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午间第一资讯”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耶路撒冷发生遥控炸弹袭击事件,是近些年来恐怖袭击的新特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可能会进一步升级。

11.2022年11月2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土耳其入境叙利亚打击当地库尔德武装,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雷声大雨点小”,真实目的在于吸引其他有关各方关注,逼迫美国和俄罗斯接受土耳其的安全关切,进而保证边境安全。

12.2022年11月25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土耳其入侵叙利亚北部,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叙利亚北部局势一直牵动土耳其,土耳其此番大举进攻叙利亚北部,并非要长期占领,或者是升级冲突,而是希望借机引发国际社会关注,进而满足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利益。

13.2022年11月2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午间第一资讯”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提出美国和西方不可信任,显示出伊朗对于近期西方国家施压伊朗的巨大不满,未来一段时间,由于伊朗和美国在核问题上的分歧未能突破,伊朗核问题谈判很难重启。

14.2022年11月2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土耳其和埃及领导人展开对话,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土耳其和埃及恢复对话,意味着两国近十年的僵冷关系破冰。两国破冰原因,主要在于土耳其调整了外交政策,但是由于土耳其和埃及诸多敏感议题分歧仍存,未来两国难以完全消弭矛盾。

(二)时事评论文章

王晋:《伊朗研发新型导弹反制美国》,《解放军报》,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