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年12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3-01-02    浏览:  

202212月,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学术交流活动1次;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稳步推进。中心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文章1篇;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东方卫视、凤凰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11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212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术交流

20221217日,王新刚教授参加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办的第四届全国中东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并作《浅议中东地区民族国家机构问题》的主旨发言。

二、科学研究

(一)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中。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二)发表论文

王晋:《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重要作用与挑战》,《观点》(沙特),2022年第12期。

三、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212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国际时讯,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对话”、“环球观察”,东方卫视《今晚》,凤凰卫视“凤凰环球连线”等栏目连线、采访11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2126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双边关系,接受了湖北卫视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国和沙特阿拉伯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边各领域友好交往不断深化,随着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双边和多变合作必然继续拓展和深化,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

2.2022127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观察节目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沙特阿拉伯,将开启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双边友谊的新篇章;沙特阿拉伯作为阿拉伯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也必然会成为中国和阿拉伯世界合作的重要纽带,未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前景不可限量。

3.2022127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关系,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频道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国和沙特阿拉伯,都反对西方国家自命清高的非议和干涉,都主张根据本国国情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对接取得了丰硕合作成果,未来两国合作前景必然更加广阔。

4.202212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在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官方网站发表题为《一带一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的宏伟蓝图》的评论文章。文章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阿拉伯,参加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象征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进一步深化,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机遇进一步拓展。

5.202212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接受了湖北卫视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阿拉伯,受到了沙特阿拉伯高规格的接待,是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双边友谊的重要体现。中国和沙特阿拉伯都反对西方国家指手画脚的干涉,都主张文明对话和文明交流,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的经济结构存在互补优势,未来两国双边关系必然更加牢固。

6.202212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对话节目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国和阿拉伯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能够理解阿拉伯国家对于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的巨大期望,以及摆脱西方干涉的深刻意愿。中国愿意继续做阿拉伯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前景必然更加广阔。

7.20221210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观察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阿拉伯,进一步深化了与沙特阿拉伯各领域友好合作,提升了双边关系合作机制,推动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各领域互信和友好交往,未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必然更加光明。

8.20221210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阿拉伯,接受了凤凰卫视凤凰环球连线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沙特访问,达成了数十份重要合作协议,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的双边关系,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和阿拉伯国家的多边友谊,进一步提升,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各领域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固。在未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必然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9.2022122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组阁进程,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组阁进程尽管波折不断,但是仍然成功,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和极右翼政党政府,在以色列历史上极为罕见,未来可能会在内政外交等议题上显示出较保守的特征。

10.2022122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2022年中东局势,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盘点(CCTV-13)国际时讯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在不断下降,引发中东国家外交自主增强。

11.2022122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核问题逐渐进入僵局,未来很难有新的突破,地区不稳定因素和冲突风险不断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