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3年2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3-03-02    浏览:  

20232月,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稳步推进。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东方卫视、湖北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10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32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中。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32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瞭望”、“中国24小时”东方卫视今晚”、“看看新闻,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等栏目连线、采访10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3年2月1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巴以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巴以双方沟通渠道当前缺失,冲突升级,需要国际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2.2023年2月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受灾人数将会进一步增加,亟需国际社会紧急援助。

3.2023年2月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土耳其南部和叙利亚北部的地震,救援难度较大,加之叙利亚北部情况复杂,救灾难度和伤亡人数可能比土耳其更多,需要国际社会更多关注。

4.2023年2月10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叙利亚地震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瞭望”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叙利亚面临西方封锁,加之当地冲突造成基础设施损毁,因此救援难度更大,需要国际社会更多关注和援助。

5.2023年2月1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总统访华,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国和伊朗合作前景广阔,政治互信增强,此次访问对双边关系和地区国际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6.2023年2月1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和中国关系,接受了湖北卫视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国和伊朗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未来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7.2023年2月1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总统莱西访华,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中国24小时”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总统访华,显示出伊朗和中国双边关系进一步增强,未来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8.2023年2月14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巴以问题,接受东方卫视“今晚”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巴以冲突愈演愈烈,双方的沟通渠道断绝,亟需国际社会紧急介入。

9.2023年2月27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巴以问题,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约旦、埃及等国斡旋下,巴以召开对话会议,意义重大,达成了多项成果,效果显著。但是未来巴以能否执行共识,仍然存在诸多挑战。

10.2023年2月27日,中心研究员、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巴以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在约旦斡旋的巴以和平临时机制,将有助于巴以冲突降温,但是未来冲突重燃的可能性仍然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