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王新刚教授等在《中国国家地理》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3-03-17    浏览:  

近日,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教育部(备案)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王新刚主任和博士生梁有源在《中国国家地理》2023年第3期(总第749期)发表题为《亚非欧文明十字路口的“震伤”:2.6土叙大地震“文化纪实”》的纪实性文章。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突发7.8级大地震。地震发生后,叙利亚中心对此深表关切,企盼震区民众早日走出苦难的同时,也对震区文化遗产的命运感到担忧。本文从历史和地理的角度简述了叙利亚北部及土耳其南部在东西方文明交往中的重要地位,回顾了加济安泰普、伊斯肯德伦、阿勒颇等三座受灾较为严重的城市发展史,并就其中的加济安泰普古堡、迪亚巴克尔要塞、阿勒颇大清真寺等著名文化遗产的历史及在本次地震中遭受的损失进行梳理和介绍。文章指出,地处文明十字路口的土叙边境地区灿烂多元的文化既受古代文明的浸润、滋养,也是近现代历史演进的结果。叙利亚境内震区文化遗产在内战中屡遭劫难后,再遭大地震摧残,我们衷心期望这片孕育过人类文明的土地远离战火,尽快从大地震中恢复、重建。

《中国国家地理》为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期刊,创刊于1950年,主要内容以中国地理为主,同时兼具世界各地区的历史、人文、自然等多领域内容。该刊的文章、图片等经常被中央及地方媒体转载、引用,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收藏价值,国内外诸多图书馆博物馆等将该刊作为重点期刊予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