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3年3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3-04-07    浏览:  

2023年3月,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稳步推进。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项目现已正式立项。中心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文章1篇、时事评论文章1篇;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方卫视等栏目采访、连线7次。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3年3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科学研究

(一)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中。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3.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项目“联合国与阿以冲突研究”已正式立项。

(二)发表论文

王新刚、梁有源:《亚非欧文明十字路口的“震伤”:2.6土叙大地震“文化纪实”》,《中国国家地理》,2023年第3期(总第749期)

、服务社会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积极服务社会。2023年3月,中心研究人员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环球观察”(Global Watch),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今日”(Today),东方卫视“今晚”、“环球交叉点”、“看看新闻”等栏目连线、采访7次。叙利亚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一)电视节目、纸面媒体专访

1.2023年3月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伊朗核问题,接受了东方卫视“今晚”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核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使得伊朗和西方的关系将陷入新一轮的危机。

2.2023年3月12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宣布恢复外交关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环球观察”(Global Watch)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宣布恢复外交关系,既有利于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又反映出中国在中东影响力增强。

3.2023年3月13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沙特和伊朗复交,接受了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伊朗沙特两国复交,显示出美国中东话语权衰落,中国在中东影响力增强。

4.2023年3月1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沙特和伊朗复交,参加了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节目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对于中东地区局势具有重要稳定意义,同时也是中国国际形象和影响力提升的重要体现。

5.2023年3月19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美国入侵伊拉克二十周年专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的专访。王晋博士认为,美国入侵伊拉克,既是伊拉克人民的巨大灾难,也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人员伤亡,是美国单边主义和霸权政策带给伊拉克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双重灾难。

6.2023年3月2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以色列司法改革,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的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暂停司法改革,是以色列反对阵营抗议示威压力下的无奈之举,但是此举将削弱内塔尼亚胡政治威望,造成以色列国内政坛政治裂痕增大。

7.2023年3月28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就中东局势,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频道“今日”(Today)节目采访。王晋博士认为,中东地区国家缓和,自主性增强,将在未来成为影响中东国家关系和地区关系的重要趋势。

(二)时事评论文章

王晋:《司法改革暴露以色列社会裂痕》,《工人日报》,2023年3月31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