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3年11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3-12-04    浏览:  

202311月,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项目稳步推进中心研究员申报的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埃及语言政治与民族国家建构研究(1952年至今)”以及“美国的国别区域学术体系研究”现已立项公示,目前在研。中心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文2篇。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参与的教学课程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博士生赵琳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世界史专业博士学位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311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科学研究

(一)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中。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3.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项目“联合国与阿以冲突研究”稳步推进中

4.中心特约研究员、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若男教授申报的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埃及语言政治与民族国家建构研究(1952年至今)和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申报的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美国的国别区域学术体系研究”现已立项公示,目前在研。

(二)发表论文:

1.赵琳:《阿拉伯社会学研究的历史学转向——阿里·瓦尔迪历史社会学思想及其影响析论》,《中东研究》,2023年第1期。

2.杨玉龙:《也门犹太人阿利亚运动:嬗变与动因》,《外国问题研究》,2023年第2期。

(三)获奖:

2023年7月,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参与的教学课程项目“以文明交往论构建世界史研究生‘三位一体’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人才培养

20231122日,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博士生赵琳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一致同意建议学校学术委员会授予世界史专业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