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中心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2023年12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3-12-29    浏览:  

202312月,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学术交流活动7次中心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课题、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项目稳步推进中心研究员申报的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埃及语言政治与民族国家建构研究(1952年至今)”以及“美国的国别区域学术体系研究”正常推进中。中心研究人员发表学术文3篇。现就叙利亚研究中心202312月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学术交流

1.2023年12月5日,西北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主办、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承办、叙利亚研究中心协办的“亚非国家文明交流互鉴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作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文明交流互鉴”的主旨发言。

2.2023年12月7日,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受邀做客兰州大学“一带一路”与国别区域名家讲坛,讲座题目为“新一轮巴以冲突的特点、原因与影响”。主持人为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朱永彪教授。

3.2023年12月8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李伟建研究员受邀做客西北大学“名家讲坛”,讲座题目为“区域国别研究的定位研究思路与方法”,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主持。

4.2023年12月8日,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余建华研究员受邀做客西北大学“侯外庐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治学研究感悟交流”的讲座。中心特约研究员、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若男教授主持。

5.2023年12月9日,中国亚非学会主办、西北区域国别研究院、外国语学院、叙利亚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三届长安非洲论坛”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担任“主旨论坛”的主持人。

6.2023年12月9日,华中农业大学王战教授受邀做客西北大学“侯外庐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二战后法国的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主持。

7.2023年12月10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历史系张忠祥教授受邀做客西北大学“名家讲坛”,讲座题目为“多维度开展区域国别研究--以非洲史学史为例”,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主持。

、科学研究

(一)科研项目:

1.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项目“古叙利亚文明史研究”稳步推进中。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叙利亚古代史研究”项目正常推进中。

3.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项目“联合国与阿以冲突研究”稳步推进中

4.中心特约研究员、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若男教授申报的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埃及语言政治与民族国家建构研究(1952年至今)和中心研究员、中东所副教授王晋博士申报的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美国的国别区域学术体系研究”正常推进中。

(二)发表论文:

1.杨玉龙:《从“零问题”到安全和:21世纪以来土耳其对叙利亚外交政策》,《阿拉伯世界研究》,2023年第5期。

2.李继荣:《波斯统治时期叙利亚地区的政治制度 》,《中南大学学报》,2023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