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科研成果

马帅、陈利宽编著的《“一带一路国别概览·科威特》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19-10-21    浏览:  


微信图片_20191021082854.jpg

日前,叙利亚研究中心特约助理研究员马帅、特约副研究员陈利宽编著的《“一带一路国别概览·科威特》一书于2019年10月由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一带一路”国别概览系列丛书系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涵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理、简史、政治、军事、文化、社会、外交、经济等方面的内容,突出了各国与丝绸之路或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力争为读者提供全景式的国情介绍,同时从“一带一路”政策出发,引用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中国与各国贸易情况及各国的投资环境,旨在为“一带一路”的推进提供智力支持。

科威特地处阿拉伯半岛东北隅、波斯湾西北岸,扼守中东地区陆海交通要道,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贸易据点,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多种文明融会与传播的中心。同时,该国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储量丰富,被誉为“浮在石油湖上的国家”、“海湾明珠”。此外,科威特也是最早欢迎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科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发展中科合作关系对于我国的能源供应安全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科威特》一书上篇主要从地理、简史、政治、军事、文化、社会、外交和经济等层面对科威特进行多维度概述,力图勾勒出科威特国情的整体面貌。下篇重点在“文明交往论”视域下阐述中科关系的历史与现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论述中科合作的共识与机遇,以及中科合作的风险与对策。

作者简介:马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特约助理研究员;陈利宽,西北大学中东所博士研究生,延安大学历史系讲师,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特约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