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科研成果

王新刚教授著作《现代叙利亚国家与政治》获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发布时间:18-05-24    浏览:  


2018年5月17日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正式公布。

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主任王新刚老师的著作——《现代叙利亚国家与政治》(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获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此前,这部著作还获得2017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

《现代叙利亚国家与政治》一书是王新刚教授继《中东国家通史——叙利亚和黎巴嫩卷》(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和《20世纪叙利亚——政治经济对外关系嬗变》(西北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之后有关叙利亚研究的又一部力作。该书共十个篇章,内容涵盖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委任统治的建立一直到21世纪初巴沙尔执政时期叙利亚的政治发展、经济变迁与外交变革。王新刚教授在书中对叙利亚民族国家萌生、委任统治体制的建立、议会民主制的实践、泛阿拉伯主义尝试、复兴党党军合一一党执政、阿萨德威权政治构建与运作、巴沙尔开明威权转型、当前叙利亚政治危机以及贯穿其中的军人政治、政教关系、地区事务博弈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分析。该书借鉴了民族主义、民族国家构建、文明交往等理论和方法,从多个角度对现代叙利亚国家政治社会外交等的演进历程做出了深入的解读,对于读者认识和了解近年来叙利亚动荡的形势及其产生的原因,以及中东剧变相关问题等具有一定的帮助。该书也是王新刚教授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结项成果。


此次获奖名单

undefined


优秀成果证书

undefined


书影

undefined


此次全省共评出优秀成果290项,其中一等奖17项,二等奖70项,三等奖203项。我校共组织申报118项,获奖3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1项(含青年成果奖4项),总获奖率为29%,获奖等级和数量均居全省前列。本次我校在著作类、论文类、调研报告类均有获奖,在获奖的34项中,著作类14项,论文类15项,调研报告类5项。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工作已开展13次,该奖项每两年评审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