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对外交流

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宋保军副教授及社科处邵平科长、博士生郭磊赴黎巴嫩和摩洛哥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19-09-27    浏览:  

应黎巴嫩大学马苏德·达希尔(Massoud Daher)教授和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阿卜杜拉马吉德·吉哈德(Abdelmajid El Jihad)教授的邀请,叙利亚研究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宋保军副教授及社科处邵平科长、博士生郭磊自2019427日出国至512日回国,从事了一系列学术交流和学术考察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925203349.jpg

叙利亚研究中心王新刚教授、宋保军副教授及社科处邵平科长访问黎巴嫩吉南大学


 一、具体行程与学术交流活动概况

2019428日星期日,一行人参观了贝鲁特蓝顶清真寺,了解伊斯兰教在黎巴嫩地区的传播过程和历史。

429日星期一,一行到达黎巴嫩美国大学,上午宋保军做了“前现代地中海世界的知识借鉴与文化兴衰”的讲座。

430日星期二,一行同黎巴嫩—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黎巴嫩大学教授马苏德·达希尔(Massoud Daher)进行学术座谈和科研合作事宜,上午讨论了“意识形态、全球战略,及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午研讨“叙利亚当前局势及未来走向”。学术研讨在促进双方学术交流的同时,也增进了双方在一些学术问题上的共识。

51日星期三,王新刚教授在黎巴嫩大学做 “一战百年回顾”讲座,下午在该校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

52日星期四,一行前往贝鲁特美国大学查阅文献资料。

53日星期五,在贝鲁特美国大学同相关师生进行学术交流,讨论当地的叙利亚古代史研究现状,并就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同贝鲁特美国大学相关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初步交流了意见。

54日星期六,考察朱拜勒(Jubeil)古城遗址,了解和搜集朱拜勒的历史文化资料。

55日星期日,一行考察巴勒贝克(Baalbek)历史遗址,了解和搜集巴勒贝克的历史文化资料。

512日星期日,当地时间早上620分,一行乘法国航空AF1359航班离开摩洛哥,在巴黎转乘东方航空MU554航班回国。

513日星期一,北京时间655分,一行乘飞机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回国。又转机于下午1点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二、出访活动的收获与成果

首先,此次出访活动,考察和访问了大叙利亚地区的多个历史遗址,通过实地考察获得了黎巴嫩境内众多历史遗址的实景资料。

其次,通过此次出访活动,了解了黎巴嫩和摩洛哥的国情和有关学术状况,在多个高校图书馆查阅了众多有关古叙利亚历史的文献资料,为课题组顺利完成项目的写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查找到腓尼基文明、希腊化时代、古罗马时期、阿尤布及马木鲁克王朝时期大叙利亚地区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社会、文学、艺术、建筑等纸质版、电子图书资料百余本。

最后,此次出访活动,与黎巴嫩大学、黎巴嫩美国大学、贝鲁特美国大学、吉南大学、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哈桑一世大学等高校举行了学术座谈和交流,为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并推动了同中东国家之间的学术合作与交往。


undefined

王新刚教授向吉南大学前校长巴萨姆·巴拉凯教授赠送叙利亚研究中心纪念品


undefined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与吉南大学历史系教授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