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图片新闻

SRC·|·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应邀参加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01-03    浏览:  


 20191229-30日,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召开。这是教育部自2011年启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学术年会,会议由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全球治理与国别研究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来自全国158所高校400多家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会。

undefined

 在1229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中,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主任刘锦,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冯绍雷,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教授杨洁勉和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王书记在演讲中回顾了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交流了学校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所取得的成绩。他以我校在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咨政服务、人才培养及合作平台建设等领域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为例,解读了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及推进全方位改革开放进程所具有的重要战略意义。开幕式上,王书记还详细介绍了我校的人才政策和相关优势学科,并诚挚邀请与会专家学者访问西大,加盟西大。

undefined

 20177月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获批列入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录。近年来已凝聚了一批研究叙利亚问题的专业人才,基于历史、跟踪现状,深入解读叙利亚问题的现实与动态,产出的学术研究成果,涉及叙利亚古代、近代、现代、当代的各个阶段,在国内叙利亚和中东研究领域获得了肯定。团队带头人多年来准确定位、坚持不懈,对学术前沿和国际学界的学术动态有着良好的把握。团队成员承接并完成了多项叙利亚研究课题。先后在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出版专著《现代叙利亚国家与政治》《中东国家通史——叙利亚与黎巴嫩卷》《20世纪叙利亚——政治经济对外关系嬗变》《2018叙利亚发展报告(蓝皮书)》等四部,发表叙利亚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该研究团队与美国、英国、奥地利等中东域外国家的中东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与中东域内国家高校研究机构与知名智库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