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

科研成果

现代叙利亚国家与政治第二次印刷

发布时间:18-01-26    浏览:  



图片2.png

《现代叙利亚国家与政治》一书,2016年第一次印刷后,广受好评。进而,人民出版社于2018年进行第二次印刷出版。

摘要:本书论述了现代叙利亚自一次大战末直至21世纪初政治发展、社会变迁与外交变革,具体考察了现代叙利亚历史生成背景和体制变更原因;剖析了复兴党理论根源及特征;分析了阿萨德威权及其治下的国家与社会;探讨了巴沙尔弱威权政治与国家,以及2011年陷入危机的原因与过程,因而对认识叙利亚问题有参考意义。

书评:作为一个现代民族国家,叙利亚的民族国家构建面临着许多困难,例如该国的民族、宗教和教派的多元化,以及自近代在该国发展起来的作为一个跨国家的泛民族主义概念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这部著作集中探讨了现代叙利亚的历史,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委任统治的建立一直到21世纪初巴沙尔时期的政治发展经济变迁与外交变革,毫无疑问是目前国内有关叙利亚现代史最权威的著作。

在这一百年中,叙利亚从奥斯曼帝国的若干省份演变为法国的殖民地,最终发展为一个在中东举足轻重的现代国家,拥有一个相对强大的现代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一支强大的军队,成为阿拉伯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和阿以冲突中的主要抵抗国家。然而,叙利亚内在的种种矛盾开始逐步暴露,表现为20世纪70年代的经济停滞和政治僵化,最终一发而不可收地演变为21世纪初的“阿拉伯之春”,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从叙利亚内战中崛起并占据了大片领上。根据2015年6月一家英国报纸阿拉伯圣城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政治和安全司司长阿莫斯·吉拉德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宣称,叙利亚已名存实亡,他说,“叙利亚所谓的国家已不复存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仍可以坐在总统府中,但其已与“叙利亚不再有关系”。

现在就对叙利亚的未来做出无情的宣判可能为时尚早,但确定无疑的是“伊斯兰国”的大力扩张是自一次大战以来由英、法殖民统治确立的中东国家体系以及美国的中东战略所遭受的最大挑战。为了深入探讨中东的现代政治和社会,有必要对相关的主要国家的历史进行全面系统的了解,本书就是一部这样的著作。 “阿拉伯之春”对中国的中东研究学者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本成果的出版或许可以为读者认识和了解叙利亚动荡的形势提供些许帮助。

这部著作是200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叙利亚现代威权主义政治研究”的结项成果。本研究成果既是历时5年的研究所得,更是20余年来从事叙利亚研究的学术积累与收获的结晶。本研究成果集中探讨了现代叙利亚的历史,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和法国委任统治的确立,直至21世纪初巴沙尔·阿萨德执政时期叙利亚的政治发展、经济变迁与外交变革,研究的重点是现代叙利亚国家政治发展历程。